音乐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加“2022美育与音乐教育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学习

发布日期:2022-10-3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央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准。2022年10月29-30日音乐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线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四川音乐学院主办的“2022美育与音乐教育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九个专题(专题一:美育与音乐教育;专题二:音乐教育学学科发展;专题三:音乐教育研究方法;专题四:音乐教育跨学科研究;专题五:音乐教育技术与新媒体应用;专题六:美育与传统音乐;专题七:博士论坛;专题八:云课堂论坛;专题九:音乐教学法工作坊)组成。囿于各培训主题同时开展的时间制约,各教研室根据自身专业特点选择了特定专题进行学习。

声乐教研室、艺术实践教研室和音乐理论教研室组织教师集中对“专题一:美育与音乐教育”进行了学习。尹爱青、蔡梦、代百生、施忠等专家教授基于自身大量的学术经验与研究,以通俗的逻辑思路,在不同时空、不同学术条件下以“音乐美育”“音乐审美教育”“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三个关键词展开分析和探讨,提出新时代学校音乐教育教学要以谋求长线思维培养时代新人、用音乐的价值实现独特育人目标、面向人人的音乐课堂教与学为己任。

舞蹈教研室组织教师集中对“专题四:音乐教育跨学科研究”进行了学习。罗艺峰、周海宏、藏艺兵、杨燕迪等专家教授指出当今音乐教育的发展不仅要对音乐本体进行把握,还要注重音乐教育中的跨学科综合研究,通过“跨界、搭桥、图解、双语”的学科概念和“碎片-整合”的学科演变,加强音乐与文学、美术、历史、地理、民俗学、戏剧、舞蹈等相关的文化交叉与互渗,实现艺术和科学的交融、人文与艺术的对话。

器乐教研室、实训中心和学前教育教研室组织教师集中对“专题五:音乐教育技术与新媒体应用”进行了学习。谢嘉幸、桑新民、滕腾、李小平等专家教授在研讨会中讲授了音乐教育技术从最初的教学资源共享到慕课时代再到现在的公众号、小程序、网络直播、人工智能等系列发展,音乐教育与新媒体的结合应用已呈井喷式蓬勃发展,音乐教育也理应通过美育与网络相结合,从关注音乐到关注育人,从关注美到关注文化,从关注学科能力到关注核心能力,从关注教到关注学,从关注当下到关注未来。

本次研讨会内容十分丰富,为教师呈现了一场高质量、高品质、高规格的视听盛宴。教师们感触颇深,受益匪浅,深刻领会了“美育”及跨学科视野对当今音乐教育的巨大推动力。也让教师们认识到只有通过持续学习,多方位、多方面、多角度发展自身音乐教育素养,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和客观实际找到切合自身的教学方法,深化音乐教学法研究,充分融合和运用新媒体,不断探索创新和优化教学模式,才能更好地履行好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精神富裕提供保障,为教育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