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内涵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0-12    浏览次数:

为推进音乐学院整体教学内涵建设与发展,增强青年教师科研探索创新意识,提高青年教师自身科研创作能力,2022年10月11日下午,音乐学院进行了线上内涵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主讲人科研副院长张震副教授,会议由声乐教研室主任孙倩文副教授主持,各教研室相关教师参会。

张院长认为,加强内涵建设是教研室和院系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院系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工作。凝练学科特色、优化师资队伍、提高科研水平在内涵建设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内涵建设发展过程中,教师们要有团队精神和意识,切忌封闭孤立和单打独斗。会议期间张院长结合我校科研相关政策要求、未来科学研究侧重方向以及自身科研工作的实践经验,详细讲解了科研政策与职称评审规则,分享了科研工作和职称评审心得,并给老师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强调了教师的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相辅相成,互为因果,一定要两手抓,两手都要抓好。并提出即将评职称的教师以及新入职青年教师应积极撰写科研文稿,结合自身教学工作需要和研究方向,积极提高科研工作质量,提升教研室整体科研能力,从而促进学院内涵建设。张院长同时也列举出多个杂志期刊供教师们选择,并指出论文发表过程中题目和研究方向的凝练,激励教师主动进行科学研究,为教师们的科研发展指明了方向。之后,张院长建议教师多关注科研信息、仔细研读文章,并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会议接近尾声之际,针对于教师们科研能力方面,声乐教研室主任孙倩文副教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指出青年教师是科学研究和内涵建设的希望和主体,申报科研项目是促进青年教师科研水平提升的有效抓手,这不仅仅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需要,也是青年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的推动力,并希望全体青年教师要勇于探索,勇于讨论交流,为自己日后的科研发展增砖添瓦。音乐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具有相对滞后性和主观性,对于教学和科研的探索与创新有待提升。本次音乐学院内涵建设与发展交流会议旨在提高教师们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意识,督促青年教师积极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并对未来的科研工作要有更长远更清晰的规划,塑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从而推进教学工作的提升与内涵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