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大讲堂之《黄河》钢琴协奏曲的诞生——实训中心参加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8日实训中心全体教师在马丽莎主任的组织下,参加《美育大讲堂:“黄河”钢琴协奏曲的诞生》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北师范大学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李莉老师主持,知名钢琴家、作曲家储望华老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

(储望华老师)

主讲人储望华,墨尔本大学音乐硕士,旅澳华人作曲家、钢琴家,《黄河》钢琴协奏曲的主要执笔人之一,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师(退休),曾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深造现代作曲,获澳大利亚埃伯特.迈基(Albert H Maggs)作曲大奖,并成为澳大利亚音乐中心常任代表,上海音乐出版社签约艺术家。兼任天津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和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是中国《琴童》杂志顾问和《钢琴艺术》杂志编委。音乐创作涵盖交响乐、室内乐以及声乐、器乐等方面,三度应邀参加中央乐团创作组工作。

在本场讲座中储老师讲述道,《黄河》钢琴协奏曲改编于洗星海的《黄河》大合唱。《黄河》钢琴协奏曲与《黄河》大合唱的关系,不是简单移植改编的关系,而是传承、继承的血脉、血缘关系;是不断深入挖掘,发扬光大,进行再创造的发展关系。它们二者之间有两个基本点是相同的:1、作为音乐表现手段的主要载体:旋律一钢琴协奏曲取用原大合唱中的主要旋律部分(仅对 《河边对口唱》、《黄河怨》的前半以及《怒吼吧黄河》等做了全部或部分的取舍);有压缩、剪裁(如《黄河领》等),所以两部作品其承载体(合唱或钢琴)及表达方式是不同的,而旋律是基本相同、相通、相融的;其主要音乐表达的思维旋律,一是以歌唱《声乐)来表达载体;另一则是以钢琴及乐队来表达。2、作为二曲表达的主题思想内容(鼓舞抗日战争斗志,表现中华民族气概)是一致的,是共同的。当然还有些相同、相近的比如结构、基本和声风格语言等的考量。这些都是为什么《黄河》钢琴协奏曲 能夠获得成功并久演不衰,当今仍有很大现实意义和影响的最根本、 最重要的原因。没有洗星海的《黄河大合唱》的艺术成就及其伟大的历史意义,就不可能诞生 《黄河》钢琴协奏曲。

(实训中心全体教师认真观看讲座)

本次讲座储望华老师讲述了《黄河》钢琴协奏曲诞生的历史缘由、创作方式和创作历程。储老师的讲座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老师们各抒己见,收获颇丰。本次专题讲座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多彩,老师们获益匪浅,在教学方面及日常工作方面打开的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