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舞剧”与“中国舞剧之争”—舞蹈教研室组织参加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08    浏览次数:

12月7日,舞蹈教研室组织参加以《两种现代性:‘民族舞剧’与中国舞剧‘的创作实践及观念争鸣》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舞蹈学院邓佑玲副院长主持,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任文惠教授主讲。

讲座期间,任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舞台经验,“从民族化与‘民族舞剧’的革命现代性、‘中国舞剧’审美现代性的创作实践、两种现代性舞剧观念争鸣及整合以及自我与他者”四部分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阐述。

任教授认为“民族舞剧”与“中国舞剧”之争作为新时期舞剧创作实践与观念更新的一次重要争鸣,呈现出舞剧艺术由革命现代性向审美现代性转换与更替的多元面貌,勾勒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舞剧艺术发展的两种现代性图景。此次争鸣由新时期舞剧创作的实践引发,从舞剧观念上持续引发了关于中国舞蹈的发展创新与古典、民间、西方之间关系的探讨,推动了中国舞剧创作观念的更新,奠定了新时期舞剧艺术多元开放的发展格局,体现出中国舞剧在自我与他者之间不断审视与探索的发展历程。

此次讲座的时间虽然有限,但内容丰富、精彩,任教授的观点引发了老师们的热烈讨论。在会议室里大家争相提问,收获颇丰。舞蹈教研室主任吕洋洋老师认为本次教研专题讲座拓宽了老师们的专业视野,打开了新的思路,在舞蹈作品的创作上有了新的启迪。并提出作为舞蹈编导专业的教师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的专业技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