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音乐史学家、音乐教育家赵为民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06-15    浏览次数:


 
   2016年5月23日下午,我国著名音乐史学家、音乐教育家赵为民教授应邀来校,在东校区演播厅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学生的论文写作与音乐学科的发展》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赵为民教授从自身学习经历出发,阐述了学术论文、学术研究的规范,并针对音乐专业学生特点与实际情况,鼓励学生树立考研信心、坚定考研信念、明确学术方向,为考研做好准备。同时鼓励年轻教师进一步规划自己的学术生涯,勇于开拓新的学术领域,补充自己的不足。根据我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目标,赵为民教授谈到,应结合音乐专业的实际情况,提高音乐和科技结合的新型技术,比如声学科技、录音技术、音响控制、音乐治疗等。最后,赵为民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与困惑给予了耐心解答。“赵教授精彩的讲座,不仅让我们的学生明确了学习的方向,也对我们教师自身专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艺术学院音乐教研室教师邱金凤说。
人物简介:
赵为民,中国音乐史学家、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历任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处处长,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所长,北京民族音乐研究与传播基地常务副主任,中国音乐史学会理事,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作《唐代二十八调理论体系研究》于2006年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年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铜奖;主编的《中原文化大典·文学艺术典·音乐》卷等全套55册丛书列入国家重点出版工程;在《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中国音乐》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科研课题包括:全国艺术科学“九五”规划项目“宋代音乐史料数据库建设”、北京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唐宋音乐文化比较研究”等六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