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从问题到课题—教学研究项目选题与实施”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2-12-16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5日下午15:00,音乐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由东北大学徐林教授主讲的“从问题到课题—教学研究项目选题与实施”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分为五部分。

首先,徐教授阐述了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我国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对人才培养提出了“个性化”“多样化”“现代化”“普及化”以及“学习化”五点,我们需从教学理念、课程设计、教学形态、师生关系、组织模式以及教育管理多角度进行全方位改革与创新。

其次,徐教授讲述了现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是课题立项要求不明确,老师要搞清楚自己立项的初衷。其次是重立项轻研究,当今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存在“为立项而立项”的问题,并未实际将研究应用到教学中。再者是重文章轻报告,如今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大多以论文结题,却忽视了极其重要的研究报告。除此之外还有重形式轻应用,研究过程不严谨等问题。针对这诸多问题,老师提出选题的关键在于选择有价值的问题,没有问题,就没有研究,没有真问题,就没有真研究,要解决问题,必须要先发现问题,因此树立问题意识异常重要。

再者,徐教授阐述了教学改革项目选题方面的内容。在这一部分,老师首先提到目前教师在选题方面存在的问题,如选题不够新颖,问题导向不明,缺乏时代性,选题太大,选题过小等。针对以上问题,老师提出选题的基本原则,即“前瞻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可行性原则”“创新型原则”“价值性原则”以及“实践性原则。除此,把握选题关注点亦是重中之重,选择“新”“热”“难”“盲”“交”此类专题会更有研究意义。

随之,徐教授讲述了教育教学项目是如何实施的。首先要树立五个意识,即“规范意识”“团队意识”“学习意识”“科学意识”以及“策略意识”。其次老师依次从题目、调研、研究方案设计、研究存在问题、教学研究实施原则、中期检查与中期交流、项目结题、特色与创新点分别阐述。

之后,针对以上理论知识,进行具体案例分析。徐教授用自己曾做的“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新工科通识课程体系构建探索与实践”课题,给老师们讲解具体应如何做好一个课题、做一个好课题。

最后,徐教授再次提出教育教学研究是基于教学的科学研究,必须要有科学的精神,用科研方法。




教育是灵魂,灵魂的真谛在于育人,而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张伯苓曾说:“故欲改革国家,必先改革个人,如何改革个人?唯一方法,厥为教育。”由此不难看出教育的重要性,而作为教育主体的每位教师皆身负重大责任,理应为教育事业不断努力,奉献终身。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音乐学院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