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理论教研室举行“疫情下线上音乐课堂教学的一点思考”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2日下午13:00,音乐理论教研室全体教师于腾讯会议共同参加了主题为“疫情下线上音乐课堂教学的一点思考”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音乐理论教研室主任谢沈一主持,邢丽萍教授带领学习。

本次会议,邢丽萍教授共分为四部分阐述。

首先,第一部分是“课堂教学的准备”。在这一环节邢教授主要讲述了教师进行线上上课前应如何备课。主要包括“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点。教师和学生同为课堂的主体,二者同样重要。在教师方面,每一位教师皆要做到目标、方法、内容、重难点的设计和呈现。在学生方面,除了学生自身的自主性,教师亦要关注到学生的生活、情感、学情结构等,以此促进师生交流,提高课堂效率。

第二,关于课堂教学,邢教授主要讲述了关注学生的重要性。在上课的过程中,往往存在三种情况,部分教师只关注教,但如此,哪怕教师备课十分充分详尽,表达流畅准确,也会使得课堂效果大打折扣。还有部分教师关注少数学生,如优秀好学的学生,教师喜爱此类学生无可厚非,但如若仅仅关注这一部分学生,不顾其他学生,那么课堂教学仍会出现问题。最后是关注所有学生的反应,与大家交流,这也是邢教授身体力行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态度。

第三,对于思政进课堂,邢教授认为疫情时代,是我们向学生传输思政的最好时机。教师理应以身作则,不仅引领学生的思想,更要做学生的榜样。教师认真的态度,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学生。另外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中皆需要进行角色转换。身处不同阶段的学生身份转换速度和程度会有所不同,例如大一的学生刚刚入校,此时对于身份的转化较为缓慢,至大三,学生已经完全适应校园生活,那么对于身份转换也会更快,那么我们教师的责任就是帮助学生迅速转换身份,进入学习的状态,提高课堂学习效果。

第四是思考部分。这一环节邢教授提出了两个问题,即线上教学怎样关注学生的学?什么是有效教学?针对这两点,教研室的教师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如宁晓雨老师说到,线上课学生的学习情况非常不好把握,尤其是实践性课堂效果不尽如人意,学生上网课积极性越来越低,对此除了多观察、多提问、布置作业反馈,还可以试图营造线下上课的氛围。谢沈一主任随即提出,如若要营造这样的氛围,教师便要以身作则,比如上课前洗漱干净,穿戴整齐,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态度。

另外李英姿老师认为线上上课对于设备有一定要求,课前调试好讲课设备是每一位老师理应做到的。另外,线上上课会让学生产生懈怠之心,从而出现挂课的情况,对此,教师们可以采用反向签到的方法。对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问题,不要用硬性的分数去把握学生,而是用课堂生动性去把握。

乔晓磊老师则提到线上课是无法做到和线下课一样的。线上课目前存在三个矛盾:管与被管的矛盾;教育的反人性和教师的人性化的矛盾;学术的严谨和互联网碎片化的矛盾。这三个矛盾就已经决定了我们必然要用互联网的逻辑去上课。那么教师如何做到既活跃又严谨?乔老师提到我们可以像网上的主播学习,以内容为主,讲求高效率。另外,对于思政,教师们需要把握时机,及时给予学生正能量的引导。对于思考部分,乔老师十分赞同反向签到的方式,同时分享了自己和学生互动,提高课堂活跃度的方法,给其他教师开辟了新思路。

最后,谢沈一主任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提出如若我们实在离不开互联网,那就好好利用互联网去表现。同时对关注学生的重要性再次给予了肯定。疫情条件下,不仅教师上课有阻碍,学生同样如此,一个小小的宿舍要装下四个学生的梦想和学习成果,这并不简单,因此,我们除了要给学生更多正向引导外,对于学生的关怀和鼓励也异常重要。


通过本次研讨会,教师们皆认识到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教师要让学生在每一个过程都感受到进步,而不仅是关注结果和成绩。我们除却教授给学生知识,更要关注后期学生的吸收,学生是否真的学到并学会了。这些都是我们每一位教师应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