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音乐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8-06-21    浏览次数: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音乐学院2018年成功申报音乐学本科专业, 学制五年,本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高素质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专业建设的根本宗旨,既重视理论,又强化实践,即凸显学生应用型技能培养的优势,又遵循理论与实践双过硬的教育要求,将专业理论素质与实践技能的培养有机地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音乐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音乐基本技能、音乐史论、音乐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音乐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音乐研究、教学等方面的基本能力。音乐学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本知识,具备一定音乐实践技能和教学能力,能在幼儿园、中小学、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名称【音乐学】

专业代码【130202】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系统的音乐教育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素养全面、学识宽广、有持续发展潜力并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中小学音乐教育、演艺团体、音像出版社、电台电视台以及企事业工会和文化传媒相关工作,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就业面向

主要就业面向为中、小学音乐教师岗位以及以音乐教学为主的幼儿教师教学岗位。演艺团体、音像、出版、文化建设等对口岗位以及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的对口岗位。工矿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的文化、宣传、艺术辅导岗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音乐教育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音乐实践技能,受到音乐理论和音乐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并且掌握一定的教育理论和音乐教学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基本的音乐教学和研究工作。和具体培养要求如下:

1.知识要求

(1)系统掌握音乐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音乐艺术发展的动向,具有较强的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

(2)掌握乐理、视唱练耳、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中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等知识,了解各流派的音乐风格以及各时期的经典音乐作品。

(3)掌握基本的音乐教学法,了解国内外不同时期音乐教育的特点。

2.能力要求

(1)具有一定的演唱、演奏能力,具备基本的舞蹈编导能力。

(2)掌握音乐学分析方法;具有对音乐学数据进行收集、整理以及对音乐事像进行独立分析、研究及写作、讲授、评论等的初步能力;

(3)具有把专业的理论知识熟练运用于音乐教育实践当中,解决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的能力;

(4)熟练运用现代办公技术和软件,具有较强的办公自动化设备使用能力;具有熟练运用网络获取信息及文献检索的能力。

(5)了解音乐研究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3.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文化、专业和身心素质,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科学精神与职业道德;

(2)具有正确的社会历史观和人生价值观。具有较好的艺术修养、审美情趣及文字、语言表达能力,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素质,对中国优秀的音乐传统文化与音乐教育理论有一定的了解;

(3)热爱音乐艺术和教育事业,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团结协作,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为了保证教育目标的实现和本科教学的质量与水平,学校在集团公司的鼎力支持下,投入500万元购置了教学必需的硬件设施,建成了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现代化的音乐教学楼。其中,一楼有音乐厅和演播厅各1个,演播厅供学生合唱、舞蹈、作品排练、文艺演出、专家报告使用;音乐厅供学生音乐会、专业公开课、专业课考试使用。二楼有合唱实训室1个、专业音乐教室32间、专业视唱练耳教室4个,另有奥尔夫音乐教室、管弦乐排练厅、数码钢琴教室、MIDI音乐制作教室、录音棚等实训室。教室墙体均采用海绵木板隔音装修风格,各个教室上课互不影响。三楼为教师、学生琴房以及形体房,其中实训琴房44间,每间琴房平均达12平米,钢琴31架。目前音乐表演专业在校生共156人,学生琴房平均人均占有比例为1:5,钢琴均采用日本yamaha钢琴、德国进口福里希钢琴、德国赛乐尔EBHP186三角钢琴、KAWAYI钢琴等知名品牌。

我们的专业虽然刚刚成立,但是我们信心满满,我们会不断探索,开拓进取,使学前教育专业越办越好,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