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新闻资讯|古韵今声•芳华永续——中国经典诗词声乐作品教师专场音乐会

发布日期:2023-05-26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展示我院声乐教研室的整体专业实力,促进教师之间的专业交流,推动“教、学、创、演”一体化音乐人才培养,我院于2023年5月25日晚七点在音乐厅举办了“古韵今声•芳华永续”—中国经典诗词声乐作品教师专场音乐会。本次音乐会邀请音乐学院院长何军教授、音乐学院科研副院长张震副教授、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邱金凤副教授、声乐教研室主任孙倩文副教授、艺术实践教研室主任李萌老师以及声乐教研室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本场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选取了以春秋、汉、唐、宋等时代经典诗词为歌词,还有近现代及毛泽东诗词创作而成的优秀艺术歌曲,并以时间为脉络,从古至今,跨越中国2000多年的历史,让大家共同感受“诗乐一体”“歌诗同源”的中国诗词的艺术魅力。

音乐会由女子合唱团带来的宋词作品《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拉开了帷幕,音乐会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是富有古风魅力的中国古诗词作品,下半场是意蕴悠长的中国近现代优秀诗词作品。老师们的演唱情感真挚,音色优美,极富艺术感染力。

在音乐会的中场部分,由教研室流行专业教师为大家带来了《别君叹》《墨梅》两首作品,让在场观众感受到古诗词作在流行唱法的演绎中也具有别样的韵味;除此之外,音乐会中还展示了由赵飞副校长根据宋代词人吴文英的诗作进行作曲的《唐多令·惜别》,以及音乐学院院长何军教授带来的一首气势磅礴的作品《浪淘沙•北戴河》,将音乐会的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音乐会最后在全体教师的带领下,演唱了一首旋律欢快、优美的作品《我的情歌》中进入了尾声。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诗词歌曲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声乐和钢琴艺术完美融合,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审美价值。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应大力普及诗词及其精华。本场音乐会将中国经典的诗词以音乐模式呈现给我校师生,使师生进一步品味诗词文化,体味诗意人生,从而进一步丰富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我校师生的人文艺术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