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5.25 我爱我,自我关爱,永远是一切治愈的关键!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

你好!

今天是5月25日,也是心理健康节。你知道什么是“525”心理健康日吗?这个节日的名字听起来很有趣,有什么样的寓意呢?

“5.25”是“我爱我”的谐音,对此,发起人的解释是: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愿我们能对自己温柔相待!

什么是自我关爱?

自我关爱,就是在遇到困难、挫折、痛苦、失望等不好的情绪时,能够友善地对待自己,觉察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并认为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承受苦难。

自我关爱包括三个方面:

自我友善:对自己的消极状态给予宽容和理解,而不是严厉地批评和指责。

人性共通:认识到自己的消极状态是人类共同生命经验的一部分,而不是孤立无援的。

正念:对自己的消极状态持以静观觉察,而不是忽视或夸大这种痛苦。

为什么要自我关爱?

自我关爱能够帮助我们减轻焦虑和抑郁,提高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增强自尊和自信,促进心理健康和成长。当我们对自己不满意时,我们往往会对自己有很多的指责和批评,这会产生羞耻感和负面情绪,导致我们更加痛苦和无力。而当我们对自己友善时,我们就能给予自己安慰和支持,让自己感受到被关怀、被接纳、被爱。

自我关爱能够激活我们的安抚系统,让我们感到安全和满足,降低我们的威胁和奖赏系统的激活,让我们不用担心危险,不用追求完美。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困难,更有力量去追求我们的目标和梦想。

如何实现自我关爱?

改变内心中自我谴责的想法:当你发现你在过度批评自己的时候,花几分钟记录下内心中自我谴责的想法。然后,试着像平时安慰朋友那样积极正面地回应自己。把内心中对自己的批评用亲切、友好、积极的方式重新编排。

给自己写一封充满关怀的信:当你陷入到负性情绪的漩涡时,想象你有一个无条件爱你的朋友,他/她宽容你的缺憾,理解你全部的人生经历。以这个想象中朋友的角度来写一封信,聚焦于你会严厉批评或是责备自己的地方。这个朋友会如何向你表达对你无限的关怀,尤其是当你对自我进行谴责和批评的时候?这个朋友会怎样来提醒你只是冥冥众生中的一员,而所有人都并非是完美的?这个朋友会给你一些改变自己的意见,这些意见怎样才能体现出无条件的理解和关怀?当你写完这封信后,一定要反复阅读这封来信,充分感受这封信中的爱、关怀和接纳。

坚持写感恩日记:每天用心写下慈爱、幸福和美好的时刻,甚至只是日常生活中那些看似普通却给你带来快乐的小事件。当你怀着感恩的心去记录让你动容的人或事时,就会发现平凡时光中充满了无穷无尽的欢乐。

当我们遇到困难时确实会很煎熬,每个人都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希望我能给自己一个爱的抱抱。

我可以获得成功和失败,获得进步和批评,我可以有优势和弱势,这都没有任何问题,it’s ok!

愿我能对自己温柔相待,认识到自己是一个有价值、有能力、有魅力的人!

来源:音乐学院心理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