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创新、提质培优--音乐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学习“STARA教学设计”

发布日期:2022-10-28    浏览次数:

为解决新入职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难点,提升我院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根据音乐学院全体教师分层级培训工作安排,于10月27日下午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教学创新的道、法、术、器—STARA教学设计》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国家级混合式教学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深圳大学教授费跃农教授主讲。

费跃农,深圳大学校长教学奖获得者,获科研成果奖2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和广东省教学成果奖共4项。主讲的《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内容编排和教学设计体现了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被认定为国家级混合式教学一流本科课程。在本次报告中,费教授围绕教学中的真实问题是什么?教学创新的道、法、术、器以及STARA教学设计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展开。

报告伊始,费教授从学情分析、教学现状、思政育人、两性一度和教学目标几个角度分析教学中存在的真实问题是什么,再通过生动的模拟电子技术案例解释了痛点问题宜小不宜大,宜实不宜虚,宜少不宜多。指出找到在同类课程中具有普遍性的、影响显著的真实问题是教学创新的起点。

接下来,费教授分别阐述了道、法、术、器在教学创新中的四个层级与两条路径。从教学模式和方法(法)、具体措施和技巧(术)、技术手段和工具(器)的新方法上升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为主、环境育人的新理念(道)。最后,费教授通过“基尔霍夫地定律”教学案例的分析,总结了以“学习活动为中心”STARA教学设计的思路和流程。同时,费教授还提出,教师要学会用学习活动推动自主知识建构、用实用有趣的挑战性的任务驱动学习活动、用团队竞争多元评价激励学习活动,从而实现教与学双向成效的明显提升。

教学活动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教学创新是一条永无止境的道路。相信通过学习费跃农教授的本次学术报告,一定能够切实有效地启迪我院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创新思维,并以此为基石,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

文/于丹

初审/曾广乐

终审/魏熙畅